close

那年以前,上菜市場看到外表白白的柿餅,

心裡總想:為什麼拿這種發霉的柿子在市場賣,誰會買呢?

但,總看到很多有些年紀的人像發現寶一樣,把他們買下來

 爸爸生病那年,聽人提到一個偏方:

一定要那結了白白霜的柿餅+傳統豆腐+一碗水在電鍋裡燉,

喝下這碗湯水。至於,裡頭的料,可吃也可不吃,精華都在那碗湯中。

9月才有柿子,6月我要去哪找柿子???更何況是曬好的柿餅???

我們到處找,到處問,還請親友先和柿子園的主人先預定

在台南,只先到專賣日本貨的進口商,買下一箱(10顆)日本的柿子

每天燉給爸爸吃。

爸爸很乖,每天都吃下1-2碗。

病情有稍微好轉。夜裡不咳,晚上也較好眠。

當時,連我自己都不敢嘗試那是什麼味道,

擔心那是不好吃的湯水,到時我會心疼爸爸,而不願再折騰他。

畢竟,日本進口的柿餅有限。

又北上北埔找新鮮的柿餅

從老闆的口中才知道,柿餅就珍貴在那表皮的結霜,

那是柿子裡頭結霜在表皮的葡萄糖,具有清痰潤肺的功能

知道那偏方並非毫無來由後,當然,就買下更多回台南先囤貨。

不過,非當季的柿餅多數是從大陸進口來的,製作方法都非遵照台灣傳統,

所以還是在當季食用當季食物,最天然、最健康。

想想,大自然都有他的道理。

9-10月是季節轉換期,人們最容易感冒。這時,食用柿餅不就是天然的藥方嗎?

與你分享之~~

後記:那湯水好喝嗎

相關連結:

客庄好味道第三集:新埔柿餅、桔葉粉腸

去年重感冒時,我曾燉來喝,甜甜的。

碗裡的豆腐,我就再把它煎一煎,搭上青蔥和醬油,又是一道料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